如果我得了老人癡呆症,拜託殺了我-JINS MEME世界第一款智慧型眼鏡

如果我得了老人癡呆症,拜託殺了我-JINS MEME世界第一款智慧型眼鏡

 

 「如果我得了老人癡呆症,拜託殺了我。」開發出世界首款智慧型眼鏡JINS MEME的團隊經理井上一鷹聽到母親對他說這句話時,便下定決心不要讓自己的子女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於是井上經理和他的團隊開發出一款能夠及早察覺老人痴呆的智慧型眼鏡


 

︱世界第一款智慧型眼鏡JINS MEME

        JINS MEME為日系知名眼鏡品牌JINS公司於2015年所開發的世界第一款智慧型眼鏡。JINS MEME的理念在於顛覆傳統眼鏡的形象,不再只是利用眼鏡「看出世界」,而是利用眼鏡「看進自己」

        鏡框上搭載三點式電位感測器以及六軸感測器(加速度、陀螺儀),使眼鏡能夠捕捉眼球的移動以及身體的晃動,用以計算使用者的集中度、睡意及步行平衡性等身體狀態,並搭配手機APP將其數據可視化。2015年剛發布時,JINS MEME所運用的地方有兩個,分別是防止疲勞駕駛以及矯正運動姿勢。而在歷經兩年開發,JINS MEME的功能終於也在醫療界發揮功效了。



目標是「零癡呆的社會」

        井上經理在高中時期的夢想是進入醫學系並且找到失智症的治療方法。然而,在當時的日本社會,尚未有「失智症」這個名稱,而是所謂「癡呆」的概念。因此對當時的醫生而言「癡呆」並不是疾病,沒有研究的必要。最後井上經理從理工系畢業後進入JINS這間公司,並在那裏認識了一位腦科學的權威川島先生。

        川島先生當時的想法是:「眼鏡是僅次於內衣褲,長時間配戴在身上的物品。而且日本有三分之二的人平時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因此透過眼鏡來得知這些使用者的身體情況是再適合不過了。」

        雖然「多動腦能夠防止失智症」這點尚未有明確的科學證據,但普遍認為活化腦部還是有用的。因此,開發團隊認為如果將腦部活動可視化的話就能及早介入治療。例如當智慧型眼鏡偵測出使用者一天只有五個小時在動腦的話,就可以在失智症惡化之前加以改善。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患有「感覺統合失調症」的患者,其眼球運動會異常的現象。因此,只要透過智慧型眼鏡也能觀察出使用者是否患有心理疾病的跡象。

預防勝於治療「智慧型眼鏡」將協助醫學研究

        其實有多位醫師表示,確實失智症的患者眼球的移動速度較慢,或者是身體的重心會稍微往後傾。然而,這些現象在此之前都沒有被有效地數據化。因此,只要越來越多人配戴這款智慧型眼鏡,便能蒐集到龐大的數據以便進行醫學研究此款智慧型眼鏡不僅能為生活帶來便利,面對高齡化的社會,也能從被動轉為主動地去面對老化時所產生疾病,造福更多族群。

 

關注WOW3C粉專,隨時獲得更多新科技資訊!

參考資料:TIMELINEータイムライン「母親が認知症になる前に」メガネが叶える認知症ゼロの未来

延伸閱讀
pop841202的大頭照
pop841202

行動力趕不上想像力的傢伙。

留言